白渊小生

小楼一夜听春雨,潇洒一世月圆时。

《昭花惜拾》第九章 试探心意

日上三竿,柳惜音拿出昨日与叶昭逛街时买的笔墨纸砚,静静的练着字,看不出什么情绪。

红莺默默的站在小姐身后,看着表小姐如此,红莺自然知道小姐其实是极担心表少爷的,越是担心便越是看起来很平静,平静的没有波澜,看不出一丝情绪。

“小姐不必太过担心,将军征战多年都能凯旋而归,如今止戈之期,将军必定会吉人天相的。”

“希望如此。”柳惜音下笔力道加大,笔锋浑厚的提了一笔。

良久,柳惜音放下手中的笔,从袖中取出一个小包裹,缓缓打开,是昨夜叶昭送她的那根簪子。

阿昭到底知不知道送簪子是何含义呢?昨日问他的时候,他的表情是真的不知,可还是买了来,所以他到底是知道了还是不知道呢?阿昭笑起来真的很好看,只是有时候有些木讷,真是让人担心。这些年未见,阿昭待我还是如从前一样好,他,还记得当年的承诺吗,此时的阿昭,心里到底是如何想的呢?

柳惜音胡思乱想着,时间也一点一点的过去。眼瞅着午饭时间已过,红莺才劝得小姐下楼用膳,正好碰到胡青。“表小姐好。”胡青恭敬的向柳惜音打了招呼,微笑着问:“不知表小姐是否愿意与在下一同用膳。”

“谢谢胡大哥好意,惜音恭敬不如从命。”看着胡青,柳惜音礼貌的回答。

“从跟着将军开始,我就一直听到表小姐的名字,小的时候听她把自家表妹夸的天花乱坠,我一直都觉得,她不过是夸大其词罢了,现在看来,是在下愚昧了。望小姐见谅。”

柳惜音听到胡青幽默的开场,想到阿昭与胡青在军营中夸自己,不由地扬起嘴角,舒展眉心,心里暖暖的。她朝着胡青微微颔首。

胡青将表小姐的表情尽收眼底,眼里闪过一丝皎洁的微笑。

“不知表小姐可曾听说,这些年外头关于叶将军的那些传闻。”胡青很想知道,这表小姐对叶昭的包容是否足够。如果表小姐无法包容叶昭,为了日后叶昭坦白身世做准备,胡青想借此时先做试探。

“我相信阿昭,从小阿昭便有正义感,大家都说他欺负人厌恶他顽劣成性,我却知道,他欺负的人,都是厌恶那些人欺负了别人,他才会伸张正义罢了。”柳惜音自是能看出胡青的试探,虽然只是短短两日,柳惜音却知道,胡青与叶昭的关系极好,他这么问,应是想与我解释罢。

“而且这两日与阿昭朝夕相对,我更加确信,阿昭是极好的人,从未变过。”表妹没有发现在说这些话的时候,她整个人神采奕奕,眼神坚定。

“恕在下直言,如果有一日表小姐发现,将军并不如想象中那般优秀,还望表小姐多多包涵。”胡青举起茶杯,对柳惜音敬了一下。

“胡大哥此话何意?”柳惜音平静的问,她有想过,若是阿昭看上了别家女子,若是阿昭娶了别人,她有纠结过,她也暗自下了决心,不管阿昭选择如何,她都想陪在阿昭身边,哪怕是要与人分享阿昭,她也可以忍受,只要能陪在阿昭身边,她愿意做让步。

“难道阿昭已有心爱之人了?”柳惜音追问。

“这个我不太清楚,但表小姐可以放心,将军常年征战,只是偶尔带着将士们去消遣放松,并未有逾越之举,每次有姑娘对将军示好,将军都会不动声色的拒绝。”胡青想起某位姑娘拿着酒杯来喂叶昭喝酒,顺势坐在叶昭腿上,勾着叶昭的脖子,满眼欢喜的样子,可是当女子开始抚摸将军的盔甲,手快要触及将军脸颊之时,叶昭迅速抓住姑娘的手,将另一杯酒送到姑娘手中,最后姑娘独自倒在桌边,叶昭独自离席。

“算他识相。”就在柳惜音准备说哦的时候,红莺已经接话,想想叶昭那张招桃花的长相,以及这几日对小姐的举止,红莺才不相信叶昭是什么洁身自好之人,天天占小姐便宜,哼,要是叶昭敢做什么对不起小姐之事,红莺第一个不会饶了他。

“红莺姑娘说的是,要是将军做了对不起表小姐的事,我们一干人等也定不会放过他。”说着胡青站起身来,恭敬的对柳惜音敬了一杯酒,“表小姐深明大义,昔日不惜搭上自己一身嫁妆,发动全城募集物资,胡青感激不尽,这杯酒,胡青代叶家军上下,敬表小姐。”

柳惜音闻言,也站起身来拿起茶杯,胡青的尊重她受得起,只是她并不想以此邀功,“胡大哥言重, 什么大义小女子并不懂,小女子只知道,阿昭有难,我必定倾囊相助。胡大哥莫要说的如此严重,小女子受不起。”

“表小姐深明大义,胡青便不多言,感激之情尽在此杯酒中。”胡青说着一饮而尽。

“将军虽然骁勇善战,确实为人粗犷,不懂得怜香惜玉,如果有什么冒犯之处,还请表小姐多多包涵了。”胡青对于今日的问题,心已了然。

午饭过后,柳惜音与红莺上楼回房,胡青则坐在楼下要了一坛美酒,只是,他并没有要开封的意思。

不知过了多久,叶昭的身影出现在客栈门口,她看到胡青,顾不上擦汗径直走到胡青对面,一屁股坐下。

胡青早就听出了她的脚步声,不等她进门时,胡青就开始动手开封美酒,打开酒坛,倒了两碗。

叶昭一手抹去额头上的汗水,一只手拿起一碗酒,与胡青碰了一下便一饮而尽。

“狐狸,相信你果然没错。”叶昭挂着皎洁的微笑,又为自己倒了一碗酒。

“圣上可是准奏了你的请求?”

“当然,皇上问我想要什么赏赐,我便立马求了为父守孝,暂卸大将军一职,你说之前与皇上书信时提及此事,皇上若是开口问,一定要言辞恳切的再提一遍,果真,皇上念我孝顺,特准我即刻启程回去为父兄补办丧礼,守孝三年。”一边喝酒,叶昭回忆起父兄战死,自己临危受命,尽是连办丧礼的时间都没有便急急上了战场,事后草草安葬了父亲母亲还有哥哥们,便又上了战场,不免眼睛翻红,狠狠的又喝下一碗酒。

“叶昭,过去的都过去了,不要太难受。”胡青倒好酒,又与叶昭碰了一杯,感觉叶昭情绪好转,胡青忽然压低了声音,头往前凑了凑,对叶昭认真的说:“叶昭,表小姐的事情,你可想清楚了?”

“额,想什么?”叶昭微微皱眉,表妹已经在我身边,如今也没有向梦里一样皇上赐婚,只要好好保护她便是了。

“你若是不娶她,如何让她名正言顺在你身边一世?你既然担心表小姐出事,就应该尽早安排,首先,你需要向她坦白你的秘密,以及,你的心意。”

“我的心意?”叶昭不解的重复道。

“你就没有想过,你对柳惜音,你的小表妹,到底是怎样的感情吗?”胡青无语地摇了摇头,真是皇帝不急太监急,这个叶昭的愚钝程度可见一斑,柳惜音看上她也真的是她这辈子最该值得庆幸的事了。

胡青早就思考过叶昭的未来,他曾想过与叶昭长相厮守,但是他没有把握。而那日叶昭跟他说起梦里的事,他便有了新的思路,如果能成就这对凤凰,也不失为一件美事,叶昭女儿身之谜可被掩盖过去,有柳惜音照顾她,也是不错的归宿,最主要的是,胡青皱眉,最主要也是最重要的一点是,叶昭是真的关心柳惜音,以前觉得叶昭只是喜欢碎碎念,念叨自家表妹多好多好,直到有一日他看到受伤昏迷的叶昭手中死死的握着一条手帕。

那场战争非常激烈,将士们饿着肚子上战场,战事持续了一天一夜,待胡青的援军赶到时,战场上已是一片狼藉,敌军已被全部歼灭,一个小山丘上三两个叶家军半跪着、坐着,走进一看,叶昭躺在地上,仅存的几名战士强撑着身体护在叶昭周围,叶昭昏迷不醒,手中死死握着的白色手帕,隐约可以看到有刺绣的图案,后来叶昭醒来,胡青问过叶昭,原来那是叶昭表妹柳惜音亲手刺绣送给她的,每当心情不好或者难受绝望时,叶昭便会拿出来看看,想到远方还有表妹在等着自己回去,想到跟表妹在一起的快乐时光,叶昭就有动力坚持撑下去……

看着叶昭皱眉思考,胡青真是气不打一处出,摇了摇头,端起碗自己喝了起来。

“如果柳惜音嫁给别人,你开心吗?现在她的眼里只有你,可是你继续这么耗着,她可能会失望,可能会心思,嫁做人也还好,若是她想不开,觉得你不要她,你就不怕她自寻短见?”胡青提出了各种可能性,他也想激一下叶昭,不能安于现状,必须快刀斩乱麻。

“不行,表妹不能出事!”叶昭本能的回答道。

“我能出什么事?”温柔的声音从二楼楼梯处飘来,叶昭跟胡青皆是向楼梯处望去,只见一白一红两道身影,正是是柳惜音与红莺。

柳惜音一直等不到叶昭,实在忍不住,出来看看情况。刚走到楼梯口,便听见叶昭的声音,“表少爷真有兴致啊,小姐一直在等你回来,你却在这里喝酒。”红莺讽刺道。

柳惜音看了红莺一眼,示意她不要多嘴,便径自准备下楼。

此时叶昭已经行动起来,快步跑上楼梯,柳惜音低头下楼,险些撞上迎面而来的叶昭。

“表妹小心。”叶昭急停,伸手搂住柳惜音的细腰,另一只手手掌外翻,刚好迎上了柳惜音撞过来的额头,柳惜音感觉头上传来温热,抬起头,鼻尖轻触叶昭的下巴,感觉到此时正被叶昭紧紧搂在怀里,柳惜音顿时脸色绯红。

“随我进屋,我有话要问阿昭。”惜音红着脸挣开了叶昭的怀抱,拉着叶昭的胳膊往屋里走去。

 

 

 

评论(13)

热度(229)

  1. 共3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